汽车空调一开就有异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调有响声的原因是空调系统内部异响以及空调系统外部异响,以下是详细介绍以及解决方法:

一、汽车空调内部异响,内部异响主要是中控台内部有响声,原因有以下几种:

1。开空调时手套箱内传来类似流水声音的异响。这是空调膨胀阀在工作,正常现象。

2。鼓风机问题,导致空调风道内有异响,空调滤芯长时间未曾更换,风道内有树叶等异物。

解决办法:打开副驾驶位工具箱下空调格盖板用纱布袋套住,发动汽车,风扇开启最大档吹出异物或修理厂用高压气流吹出异物。

3。是空调压缩机内冷媒中存在空气或者水分,在冷媒蒸发膨胀时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抽换冷媒。

4。压缩机传动皮带的松紧度也有可能造成汽车空调压缩机异响。压缩机传动皮带过紧过松都会影响电磁离合器的寿命,传动胶带过松,电磁离合器就容易出现打滑。传动胶带过紧,电磁离合器上的负荷就会增加。

解决办法:检查皮带的张力,这时可以用姆指,强力地按压2个皮带轮中间的皮带。按压力约为10kg左右,如果皮带的压下量在15mm左右,则认为皮带张力恰好合适。如果压下量过大,则认为皮带的张力不足。

如果皮带几乎不出现压下量,则认为皮带的张力过大。张力不足时,皮带很容易出现打滑。张力过大时,很容易损伤各种辅机的轴承。

为此,应该把相关的调整螺母或螺栓拧松,把皮带的张力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如果是新皮带,其压下量在10至12mm左右,则认为皮带张力恰好合适。

也可用两手指夹住传动带使其扭转,扭转角度一般应在90°以下,否则应调整传动带松紧度。

二、汽车空调外部异响:

1。当压缩机缺少润滑油,或者润滑油使用不当时,压缩机内部就会产生严重异响,甚至造成压缩机的磨损报废。

解决办法:出现这种情况,检查离合器是否出现打滑现象,或者传送带的问题,检查润滑油使用是否合理。

2。压缩机电磁离合器也是出现异响的常见部位。压缩机经常在高负荷下从低速到高速变速运转,所以对电磁离合器的要求很高,而且电磁离合器的安装位置一般离地面较近,经常会接触到雨水和泥土,当电磁离合器内的轴承损坏时就会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可以用先检查空调皮带,确认安装螺丝是否松动,皮带是否有油,皮带是否磨损。若电磁离合器有问题,只要更换电磁离合器。

3。压缩机电磁离合器咬合时发出金属摩擦声,故障一般为压缩机内部缺少润滑用的冷冻油,当缺少冷冻油时,压缩机内部活塞工作时没有充分润滑,在制冷剂的高压下发出金属摩擦声。

解决办法:定期保养汽车,添加压缩机内冷冻油。

4。检查发动机是否漏机油。

解决办法:补充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