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的扭矩哪些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扭矩是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在功率固定的条件下它与发动机转速成反比关系,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越大,反映了汽车在一定范围内的负载能力。汽车扭矩和功率一样,发动机的主要指数之一,反映在汽车性能上,包括加速度、爬坡能力以及悬挂等。

对于家用轿车而言,发动机扭矩越大加速性越好;对于越野车而言,发动机扭矩越大其爬坡度越大;对于货车而言,发动机扭矩越大,车拉的重量越大。所以,汽车的扭矩越大就越好。

汽车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力与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供油系统和点火系统的设计都有关系,在发动机达到某一转速时,这些系统的性能匹配才能达到最佳状态,这个时候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

比如宝马5系2019款530Li xDrive M运动套装版,当它的发动机达到最大功率185kw时,能够达到最大252匹马力,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也是最高的5200-6500,但是扭矩却不是最大;而当发动机转速为2500-3500之间时,却可以产生最大扭矩,此时发动机功率、转速、马力都没有达到最大,但却是车辆加速性能最强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