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置变速箱和纵置变速箱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横置变速箱和纵置变速箱的区别有:1、放置方向不一样。2、空间占用不同。3、动力输出方向不一样。4、能搭载的悬挂系统不同。5、汽车驱动方式不同。具体介绍如下:

1、放置方向不一样。横置发动机发动机和汽车前桥平行。车辆变速箱与发动机是横向并排放置,而纵置发动机则是发动机与汽车前桥垂直,车辆变速箱纵向放置在发动机的后面。

2、空间占用不同。横置发动机常见于小排量车型,车身尺寸有限。横置发动机的布局对驾驶室空间的占用要小一些。而纵置发动机的布局对驾驶室空间的占用要更大一些,因为纵置发动机尺寸更大,一般常见于大排量车型,车身空间比较充足,对驾驶室空间影响较小,而且性能体验也会更好一些。

3、动力输出方向不一样。横置发动机与汽车前桥平行,所以动力输出方向是垂直于汽车前进的方向。通过变速箱横向传递动力进入半轴。而纵置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方向是平行于汽车行进方向,通过变速箱纵向传递动力进去传动轴。

4、能搭载的悬挂系统不同。纵置发动机布局的车型,前悬挂安装的多是比较高级多连杆或叉臂的避震。横置发动机布局的车型前悬挂多采用麦弗逊悬挂。纵置发动机横向宽度较窄,发动机舱两侧会有富余的量,可以留给轮拱和前悬架更多空间。这些空间的利用价值很高,能设计更加复杂的前悬架系统,比如多连杆前悬架、双叉臂前悬架等,这些悬架比较占用空间,正好可以与纵置发动机留出的空间配合。

5、汽车驱动方式不同。横直发动机通常为前置前驱,纵置发动机通常为前置后驱。

横置发动机的优点:

横置前驱车的优点就是发动机的横置布局可以有效的缩短发动机舱的纵向长度,挪出一部分的空间给驾驶室使用。这一点是纵置发动机布局的后驱车型很难做到的。

横置前驱车的传动效率会更高,因为横置前驱车型的动力传递路径短,传递效率自然高。而纵置后驱车型的动力传递路径更长,自然会损失一部分的动力。

到了冬天路面积雪或者暴雨天,行驶在易打滑的路面上,路面的附着力较低,这时横置前驱车的稳定性会比纵置后驱车要强一些。但如果是平坦的铺装路面,那前驱后驱行驶起来基本没区别。

纵置发动机的优点:

横置前驱车由于变速箱在主驾驶一侧,从而造成两边半轴不等长,所以容易出现扭矩转向问题,当深踩油门进行急加速时,较大的扭矩通过变速箱传递到两根半轴上,由于半轴长度不一样,力矩不一样,就会使得方向偏向一侧,从而造成车身跑偏。而纵置后驱车型,由于变速箱放在后面,连接的两边半轴等长,所以不会出现横置前驱车的扭矩转向问题。

其次,发动机的纵置布局,可以让整套动力总成的重心放到前轴之后,虽然这样会压缩驾驶室的空间,但会平衡车辆的前后重量配比,对操控性会有一个提升。这也是很多注重操控的车型使用纵置后驱的核心原因。

而采用纵置后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大排量的多缸发动机,大排量发动机由于多出的几个气缸,占据的空间自然更大,那就会出现横置放不下的问题,所以几乎大排量的车型都是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