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轴瓦间隙过大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增加垫片。发动机轴瓦的瓦座上有调整垫片,驾驶员可以增加垫片,减小发动机轴瓦间隙。

2、装活塞。先装一个活塞,再把瓦盖抹上机油,固定好曲轴,转动活塞杆,调整和发动机轴瓦的间隙。

3、更换轴瓦。如果发动机轴瓦横向间隙过大,需要更换新的发动机轴瓦。

轴瓦可以在连杆或者曲轴高速运转时,起到摩擦保护的作用。轴瓦间隙过大,会导致发动机噪音变大。

在高温高压和高转速的情况下,轴瓦的耐磨合金层磨损,轴颈与轴瓦之间的润滑油膜破裂,轴瓦和曲轴摩擦,会出现烧轴瓦的情况,导致曲轴报废,严重的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在轴瓦使用过程中,要在轴瓦与轴承之间添加润滑油,减少摩擦,保证轴瓦的顺滑性,不同的季节要使用纯度不同的润滑油。

如果轴瓦与轴承之间存在异物或油污,驾驶员应该及时清理,如果不及时清理异物和油污,会增加轴瓦与轴承的摩擦,导致轴瓦过早磨损,影响发动机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