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辨别火花塞坏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辨别火花塞坏了方法有以下六种方法,分别是:

1、外表观察法:卸下火花塞后,先观察电极间隙间是否有积炭,若有,表明火花塞工况不良;然后观察陶瓷绝缘体是否有裂纹,若有,也表明火花塞工况不良。正常工况的火花塞,绝缘体裙部应呈棕红色。

2、测量法:用厚薄规或圆形量规测量火花塞电极间隙,其正常值应为0.6~0.7mm。当采用电子点火时,电极间隙则可增大至1.0~1.2mm。

3、触摸法:发动机工作几分钟后,将发动机熄火,再用手触摸火花塞的陶瓷绝缘体部位,若手感温度较低,表明该火花塞工况不良。

4、跳火试验法:旋下火花塞,将其放在汽缸盖上,用中央高压线对准火花塞接线螺栓做跳火试验,若火花塞电极间产生“叭、叭”作响的蓝色火花,表明该火花塞工况良好;若火花塞电极间无火花,而其他部件性能正常,则表明该火花塞工况不良,应予以更换。

5、短路试验法:启动发动机,使其怠速运转,然后用螺丝刀逐缸对火花塞作短路试验(即将螺丝刀头接触汽缸盖,将螺丝刀中部搭在火花塞接线螺栓上),若短路时发动机运转不稳,表明该缸火花塞正常;若短路时发动机转速无变化,则美明该缸火花寒下况不良。

6、对比试验法:在电器试验台上将火花塞接入线路,与标准作对比试验。完好的火花塞,电极间跳火应是不间断的。

火花塞损坏维修注意事项:

火花塞在高温、高压和电、化学腐蚀的恶劣条件下工作,要求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较强的耐腐蚀性能和足够的机械强度,使用中难免会发生故障,它是点火系统中故障率较高的零件之一。

火花塞工作的好坏,其工况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污染,因此只有详细了解其故障现象、产生原因并鉴别其工况,才能有效地防止故障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