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细滤器有哪两种类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安装在机油泵之后的又根据其布置方式,有全流式和分流式两种。机油滤清器的功用是滤除机油中的金属磨屑、机械杂质和机油氧化物,如果这些杂质随同机油进入润滑系统,将加剧发动机零件的磨损,还可能堵塞油管或油道。

具体介绍如下:

一、全流式机油滤清器:现代汽车发动机所采用的全流式滤清器多为过滤式。机油从纸滤芯的外围进入滤清器中心,然后经出油口流进机体主油道。机油流过滤芯时杂质被截留在滤芯上。

二、分流式机油细滤器: 分流式机油细滤器有过滤式和离心式两种类型。过滤式存在着滤清能力与通过能力的矛盾,而离心式则有滤清能力高,通过能力大,且不受沉淀物影响等优点。因此,车用发动机多以离心式机油滤清器作为分流式机油细滤器。

机油滤清器的过滤原理可以分为三类:机械分离、离心分离和磁性吸附。

1、机械分离常见的有网格过滤,在滤材表面上有一定尺寸的小孔,机油中的固态粒子,尺寸大于小孔的就被阻拦在滤材外表面上,

2、离心分离是使机油通过一个高速旋转的转子,没中杂质受离心力作用被抛向转子内壁,从而从机油中分离出来。

3、磁性吸附是利用永久磁铁将机油中的铁质粒子吸附过来,不让它们 在机油中来回循环,危害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