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水代替防冻液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为什么不能用水代替防冻液?因为水的冰点要比防冻液高,并且水的沸点要比防冻液低。如果使用水代替防冻液,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并且水还会对发动机水道产生腐蚀作用,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发动机的水道堵塞。

汽车都在使用水冷发动机,水冷发动机是依靠防冻液在发动机内不断循环带走多余热量的。防冻液在发动机内有两条循环路径,一条是大循环,另一条是小循环。当发动机刚启动时,发动机的温度是比较低的,此时冷却液会进行小循环。冷却液进行小循环的时候是不会经过散热水箱的,这样有利于发动机快速升温。当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冷却液会进行大循环,此时冷却液会经过散热水箱散热,这样可以将温度保持在正常的工作温度区间内。

冷却液也是是需要更换的,如果长期使用不换,会导致冰点升高,沸点下降,这样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在更换冷却液时,一定要将旧的冷却液放干净,然后再加入新的冷却液。

在平时用车时,如果发动机内缺少冷却液,千万不要使用自来水代替。使用自来水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