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是什么意思车上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上的fm是汽车音响系统收音机功能中的调频波段,代表广播电台发射信号使用的技术和接收设备(收音机)接受的制式。由于采用的音频信号调制方式不同,还原后的音质清晰,远好于调幅方式的效果。如无线电视信号中,图像是调幅制式,伴音是调频制式。fm收音机通过天线接收fm电台信号,经调谐、中放、鉴频电路,分离出音频信号,经低频放大输出喇叭发声。

车上的fm与am的区别;

1、频率区别

fm是调频,微波;微波传输,信号质量高,传输成本低,发射功率小,覆盖范围小,受地理因素影响较大,一般作为城市广播的首选。比如你的家乡城市台,一般可以通过FM收听。

am是调幅,微波;中波传输,信号质量稳定,传出成本大,发射功率大,覆盖范围广,靠天馈传输,受天气条件影响较大,一般作为远距离传输的首选。

2、电磁波调制方式区别

都是信号电磁波和本振电磁波通过混频器后得到差频,然后对中频进行放大和检波,得到音频信号,再对音频信号放大,通过耳机或扬声器发声。超外差是指本振频率比信号频率高一个中频频率,反之如果本振频率比信号频率低一个中频,就叫超内差。

3、工作原理区别

fm是一种以载波的瞬时频率变化来表示信息的,调整让电磁波的频率随着声波的振幅强弱而改变。

am通过改变输出信号的幅度,来实现传送信息的目的,调整让电磁波的振幅随着声波的振幅强弱而改变。

4、音质区别

fm干扰信号对广播信号幅度的影响,可以用限幅器予以削除,所以抗干扰能力很强,几乎无杂音;而am抗干扰能力差、由于带宽较窄,音质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