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出abs对车有伤害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踩出abs不会对车辆造成伤害。abs的意思是防抱死制动系统,这个配置已经是汽车中的标准安全配置了。该系统通过车轮速度传感器检测每个车轮的速度。如果车轮即将抱死并停止转动,abs系统会降低该车轮的制动力。如果车轮即将再次转动,abs系统将增加该车轮的制动力。abs系统将保持车轮滚动和滑动。

遇到紧急情况,人的第一反应是单脚踩刹车。如果没有配备abs系统,车轮会抱死,汽车会失去控制。abs系统指在允许驾驶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控制汽车。紧急制动时,abs保持车轮滚动和滑动。这个时候车轮不会抱死。驾驶员还可以通过方向盘控制汽车的行驶轨迹。abs系统可以使驾驶员减速并避开障碍物。

abs系统工作时,一秒钟可以制动车轮60到120次,相当于点制动。很多开小型货车或者面包车的司机遇到紧急情况都会刹车,因为小型货车和面包车没有abs系统。为了防止失控,他们不得不手动刹车。但在紧急情况下,装有abs系统的车辆不需要手动刹车,只需要一只脚踩住刹车,abs系统就会帮助驾驶员刹车。

当装有abs系统的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不应手动制动,这样不会触发abs系统。

正确的操作方法是一只脚踩刹车,剩下的交给abs系统。abs系统工作时,仪表盘上的abs灯会闪烁,踩出abs不会损坏车辆。

abs通常也配合ebd系统工作。ebd的意思是制动力分配系统,也是通过轮速传感器检测各个车轮的速度,将制动力分配给各个车轮。ebd可以使制动更加平衡,并有助于保持弯道中的车身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