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动力不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动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

一、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进气和排气系统外部、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进气和排气系统外部故障。

1、油门电缆故障。

(1)、油门拉线安装后调整不当。当加速踏板踩到底时,燃油喷射泵上的加速手柄未达到最大燃油供应位置。

(2)、用手将加速手柄拉到固定限位螺栓的位置后,发动机转速可以达到或接近额定转速。仅通过调节油门拉线可以消除这种情况。

2、当油门踏板踩到底时,燃油喷射泵上的加速手柄也同时被限位螺栓顶住了。但是,发动机转速仍未达到额定转速,适当的调整一下极限螺栓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3、燃油箱滤清器堵塞,燃油滤清器堵塞,燃油精滤器堵塞,油路不畅。

4、油泵泄漏,供油不畅。

5、柴油品质差,含有较多的水和杂质。

6、进气系统故障。进气管堵塞、弯曲、空气滤清器变脏,导致进气阻力高、发动机性能很差。

7、增压器损坏,增压器增压效果不好,增压器旁路故障,增压器未达到额定转速,增压效果不好,发动机动力不足。

8、喷油泵正时不正确,将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

9、喷油泵故障。

(1)、喷油泵柱塞副磨损、卡住;

(2)、喷油泵出油伐损坏;

(3)、喷油泵调速器卡滞、磨损;

10、烟雾探测器膜片损坏。

11、喷油嘴雾化不良、偶件卡死。

12、排气制动蝶阀回位不准确,阻塞了排气通道,并且排气阻力高,导致发动机无力。

13、排气管,消音器堵塞,排气阻力高,导致发动机无力。

二、电子控制系统故障

1、喷油器故障,由于柴油中的水和杂质导致喷油器针阀卡死不能动作,喷油器未喷射或雾化,但ECU可能未报告错误。如果喷油器线束由于振动导致磨损断路或在缸盖上搭铁,则ECU将报告错误。

2、水温,油温,进气温度过高。温度过高将导致ECU进入热保护并限制发动机功率。

3、同步信号错误。

4、流量计单元故障。出现流量计量问题后,高压油泵将以最大容量将油供应到共轨管道。此时,共轨的泄压阀将打开,并且会出现“咔咔”声。

5、油门踏板位置传感器故障,插头或线束故障。将导致发动机速度限制,导致发动机变弱。

6、较高的燃油回流温度导致发动机变弱。燃油回流管弯曲,内径小,回流油阻力大,导致回流油温度高。

三、发动机内部机械故障,发动机内部机械故障

1、气缸盖垫圈损坏,气缸密封退化。

2、气缸套、活塞环、活塞环槽磨损超出公差,气缸密封件退化,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

3、气门密封不良,气缸压力下降,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

4、阀脚间隙过大,导致进气不足和排气不完全,从而导致发动机损坏。

5、气门相位不正确,进气门和排气门的早期启闭角度以及活塞连杆机构未对准,导致发动机功率降低。

6、发动机水温高,这会导致发动机状况恶化而发动机变弱。

四、其他故障

1、离合器打滑,发动机动力无法有效地输入到传动系统中,并且车辆行驶缓慢。

2、驱动系统调整不当。如果前轮轴承间隙和后轮轴承间隙过小,则行驶阻力会很大,从而导致车辆行驶缓慢。

3、制动系统发咬,制动蹄返回不良,车辆无力。

4、动力总成未正确匹配,并且车辆行驶不畅,尤其是重载上坡更为明显。

5、车辆严重超载导致车辆行驶无力。

当日常用车过程中出现发动机动力不足时,应及时去4S店或维修厂做详细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