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狄
【认证专家】李狄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一次扣3分,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163号)第十一条第三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一次记3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是指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通常指不按车道行驶,压线、骑线行驶。在通过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时,应该按照导向指示标线提前变道。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三种:

一是直行时借道左转弯车道;

二是左转弯时借道直行车道;

三是在左转弯和直行车道随意右转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

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