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机油保质期是多长时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机油保质期最主要根据机油状态来决定的,如果是完全没有开封的机油,保质期大概能达到5年左右时间;当汽车保养以后剩余下来的机油,也就是开封的机油,保质期大概是1年时间。倒入发动机的机油保质期6个月,部分的未开封的机油保质期为12年。

机油储存污染和变质的关键是机油与空气体中的水分、氧气和杂质接触,因此未密封的机油必须密封保存。一般来说,机油使用后的密封储存期因其类型而异:矿物油储存6个月问题不大;半合成的可以保存9个月;它们都可以保存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影响机油保质期的主要因素是储存的条件。储存环境的温差越大、湿度越大,则机油变质越快。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机油的寿命就减半。切忌把机油盖子掀开暴露在太阳底下,正确的做法是在密封阴凉的条件下储存机油。密封不好,机油接触到空气会发生氧化,而高温则加快了氧化速度。另外温差较大,温度变化大也容易产生水,水会造成润滑油变质。

机油长时间没有更换的影响如下:

1、发动机报废,机油最主要的作用是润滑和缓冲,如果机油长时间更换,就会导致润滑效果变差,使得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磨损速度加快,情况严重还会造成发动机报废。

2、颗粒物增多,如果机油长时间没有更换,很容易就会形成一些颗粒物,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胶状物和金属碎屑,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缩短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