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单摇臂啥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的单摇臂是指摩托车一侧的后平叉,也叫平叉。摩托车单摇臂的作用是固定后轮,承受车身重量,承受后轮的驱动力和后轮制动时的拉力,保持车身的稳定性。

单摇臂摩托车的优点:

1、更有档次感,由于市面上的中低端摩托车都是采用双摇臂的设计,看多了就会觉得平平无奇,如果在一大片双摇臂车型中突然出现一款单摇臂的车,那么这款车的受关注程度自然就比较高了;

2、轮胎拆装更便捷,单摇臂车型最早是为了应付摩托车赛事的,其中双摇臂的车需要拆卸两边的固定装置才能把车轮取下来,而单摇臂只需要拆卸一边就可以了,能够为摩托车比赛节省更多的时间;

3、强度更高,单摇臂是为了比赛而生的,而参赛的摩托车不仅排量大、车身重,还需要长时间的高速运行,所以一般单摇臂的设计对于材料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同时摇臂的结构也更加复杂,以此来保障车身的钢性,这也是为什么单摇臂车型价格更贵;

4、颜值更高,双摇臂的车由于车轮两边都需要安装固定装置,所以需要占据的空间较大,单边排气管安装上去多少都会显得有些突兀,而单摇臂的车侧面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下排气管,使得排气尾端更贴近于中心线,不仅能提高车辆的颜值,还能让摩托车的重心更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