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系铝合金和6系铝合金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5系铝合金和6系铝合金的区别有:

1、金属成分不同:

5系铝合金的主要合金成分是镁,镁含量达到了百分之3到百分之5;6系铝合金的合金成分是镁和硅,一个增强耐腐蚀性,一个增强力学性能。

2、适用领域不同:

5系铝合金比6系轻,所以可以被用到飞机、船舶领域。像飞机蒙皮、油箱部件,防弹甲板等;6系铝型材力学性能较好,主要用于工业、建筑领域支撑件。

3、用途不同:

5系铝合金主要被用作压延材,铝板等,由于其焊接性能较好,还被用于焊接结构件;6系铝合金主要被用作铝型材,因其变形性良好,主要是热挤压型材,也有压铸件。当然 6系铝合金也有做板材的,比如6009、6010用于汽车板材,6061也可以做铝板。5系铝合金也有做型材用的,比如5050铝合金可以做管材和异型材。

4、物理特性不同:

5系铝合金的特点是密度低,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6系铝合金的特点是:中等强度,具有良好的塑性和优良的耐蚀性。特别是无应力腐蚀开裂倾向,其焊接性优良,耐蚀性及冷加工性好,是一种使用范围广,很有前途的合金。

5、处理工艺不同:

5系和6系的处理工艺,主要是热处理不同。5系不可以热处理,6系是可以热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