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车辆年审时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车辆年审时间是在机动车所有人的行驶证的副本上都会注明年检的时间的,行驶证上也可以看。例如行车证副本上面写着2018年11月,则年检的最后期限为2018年11月30日。还有就是挡风玻璃上贴有那些标志,其中就有一个年检的标志。

按照《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款规定,车辆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缴纳罚款后才可以进行年检。也就是说,汽车年审的时间跨度是3个月,推迟一天都是不行的。

汽车年检的流程第一步,办理送检申请后,先进行上线检测。将车辆驶入自动检测区域,依次检测尾气、车速、灯光、侧滑、底盘是否符合标准,所有项目合格才能通过。

第二步是外观检测,核对车辆号牌、类型、车身颜色、发动机号、VIN代码、车架号的正确无误;检验车身外观,对保险杠、发动机舱、后视镜、下视镜、车窗玻璃、漆面、发动机运转状况及客车内部和车轮等细节进行检查。

最后,车主可以从检验员处索取检测报告和检验申请表,若检测项目全部通过,就可以去支付检测费,领取行驶证和合格证标签;如果有不合格的项目,车主要自行修理后则参加复检,直到合格才能去办理签证手续。

车辆年检需要的资料:

1、填写《机动车查验记录表》,私车除车主签字外还须附车主身份证复印件,公车的须附企业代码证书复印件及填写《授权委托书》并加盖公章;

2、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拓印纸粘贴在《机动车查验记录表》相应位置上;

3、行驶证正副页;

4、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

5、自修车辆或修理厂承修的车辆需在查验表上盖章新车第一、二次参加年检时可免;

6、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7、轻型汽油车的需提供采用稳态工况法检测的尾气检测合格报告单;

8、委托本地核发合格标志的需提供《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和回执;

9、涉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和交通事故的应事先处理完毕;

10、法院查封的车辆需要办理定期检验的,凭法院提供的证明、凭证办理;

11、代理的,需提交代理人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和机动车所有人的书面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