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车的作用和目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盘车的作用和目的主要是检测汽车的运转情况,保证车子的安全和使用寿命。

盘车的作用:

防止轮子产生热弯曲,防止汽轮机转子受热不均产生热弯曲,在启动冲动前一般要向轴封送汽,这些蒸汽进入汽缸后大部分留在汽缸上部,会造成汽缸上、下温差。

停机后汽缸上部、下部之间也会存在温差,此时若转子静止不动就会产生弯曲变形,因此必须盘动转子以防止大轴弯曲。

盘车的目的:

机泵在开车前盘车的目的:

1、(不论是新安装还是刚检修过的)机泵通过盘车,看看是否灵活有无卡涩,内部有无异响,防止启动时机泵损坏或电流过大烧毁电机。

2、有的大型机组同时也是为了暖机和开车前润滑,防止开车后,转子与机体产生局部过热,导致热变形。

机泵在停运时盘车目的:

1、刚停下来的机组(如果是正常停车),是为了防止热变形。一般是要冷却一小段时间再盘。

2、长期停运的机组要定期盘车防止轴弯曲变形或因设备输送粘度较大的介质致使机泵转子卡涩,一般每次盘车54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