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挡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减挡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分以下4种情况:

1、紧急的情况下,想要减速的话,根本来不及考虑是先怎么办,就建议离合刹车一起踩了。只要能快速有效地减速即可。

2、正常行驶时,减挡先踩刹车,等到汽车的速度降下来,再踩下离合。

3、低速行车时,这个时候不能直接踩刹车,因为很容易把车踩熄火,如果在路上车子熄火而且路上的车子有很多的话,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想要减速就要避免把车踩熄火这个问题,驾校中教练教的先踩离合再踩刹车就能避免这个问题,安全又有效。

4、高速行车时,尤其是行驶速度达到120km\u002Fh以上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是先踩离合再刹车的话,会造成高档的空挡滑行状态,因为这时候离合起不到减速的作用了,也会造成一定的危险,需要先踩刹车减速,将车速降下来,再踩离合来达到减速的目的。

减挡注意事项有以下3点:

1、离合器踩踏不到位会出现空转现象,这样容易磨损发动机,需要踩到位。

2、减挡时,车身剧烈抖动是因为减挡动作太快,应该控制好速度。

3、发动机熄火的原因是脚刹踩得过轻,应该适当踩脚刹, 或者离合器抬起太快,要缓抬离合。

离合器的作用有以下4点:

1、使汽车的驱动力逐渐增大,让汽车平稳起步。

2、实现平顺的换挡。

3、防止传动系统过载。

4、降低发动机带来的扭震冲击,延长变速箱齿轮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