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的时候是先离合器还是刹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善待自己
【认证专家】善待自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车的时候是先离合器还是刹车需要分情况讨论。有两种情况:

1、靠边停车:进行靠边停车的时候,车速一般都是比较慢,打开转向灯,通过转向灯观察两侧的交通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靠边行驶,待车辆调好与马路之间的间距时,踩下离合,然后踩下刹车,按照这样的操作,就可以做到平稳刹车;

2、红绿灯路口停车: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可以根据到路口的距离确定踩刹车还是离合。距离不是很远时,可以松油门,利用变速箱来减速,车速比较快时,就要通过踩刹车的方式进行减速,到路口时,先踩离合后踩刹车,等到车完全停稳之后,摘挡、拉手刹、松离合跟刹车。

停车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这个问题要具体情况分析。低速运行的车子,比如时速在20至30千米每时及以下的时候,一般就是先踩离合,后踩刹车,这会防止发动机熄火。高速运行状态下的车子,应先踩下刹车,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同时踩下离合器和刹车踏板的方法仅限于紧急制动的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驾驶员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操作失误,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器,对汽车的刹车效果没有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