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突然续航变短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车突然续航变短原因是:

1、电机问题。当电机效率下降时,所做的无用功增大,浪费电量,使续行里程变短。解决办法:及时维修电机。

2、车胎胎压问题。在相同行驶路程中,气压低,轮胎受力面积大,就会消耗更多的电源,跑不动,也跑不远。解决办法:及时补充胎压。

3、控制器问题。控制器是核心部件之一,控制器不良使电动车起动电流过大,起动时间过长而浪费电量,致使电动车续行里程变短。解决办法:及时维修更换控制器。

4、充电器问题。劣质充电器每天对蓄电池充电时欠充电,使蓄电池容量不足而造成续行里程逐日下降变短。解决办法:选择充电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与电池相匹配的充电器。

5、刹车不好。刹车出现故障除了存在安全隐患外,在电动车前后刹车回位不顺或者刹车内部有故障的时候会影响电动车总体的续航里程。刹车存在故障,势必也会增大电机的工作量,造成电动车电池的持续大电流放电,续航里程缩短是必然。解决办法:及时维修刹车故障。

6、天气的原因。冬季气温降低,电解液粘度增大,电化学反应阻力增加,电池容量降低,所以也会引起电动车续航里程降低。解决办法:属于正常现象,等气温升高即可恢复。

7、骑行习惯问题。其实都知道,同一款车分两个人对它不同骑行的话,它所表现的续航里程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续航里程有变化,个人骑行的习惯也占一大部分原因。有人喜欢把电动车长时间高转速,速度的确很快,但是同样耗电量也是最大的,相当于平时的三到五倍。而低转速的话,也是如此。解决办法:要保证比较不错的续航能力,一定要养成良好驾驶的习惯。

8、电池连接线太细,易松动、腐蚀。这牵扯到电动自行车质量问题。解决办法:建议购买好口碑大品牌的电动自行车。

9、载重超标问题。由于现在电动车较之前动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人把电动车不仅仅把电动车当作一个出行的工具,甚至是把它当作拉力车用来载货,使得放电电流过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拉伤电池,影响电池性能。解决办法:建议减少载重超标问题。

10、电动车解速之后。都知道很多电动车都是有限速的,一般800W的车型可以跑60km\u002Fh,但是都限速在50km\u002Fh以内,有两点原因。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速度过快,从而发生危险。

另一方面解速之后,电机和控制器的功耗就会大幅增加。原本时速40km\u002Fh可以跑100公里的。但是解速之后,可能只能跑60-80公里了。解决办法:及时调整车辆限速情况。

11、电机磁钢退磁严重。导致电池放电电流变大,耗电快。电动自行车厂商偷工减料,电动自行车电机质量不过关,一定要找厂家更换保修。或电动自行车使用超过三年,这因为正常老化导致。解决办法:换个电机磁钢就能解决。

12、整车使用年限较长。线路老化,电动自行车经常被暴晒和雨淋,建议一年要检查一下线路,如果发生老化等现象。解决办法:要及时更换线路。

13、整车配置太低。很多电动自行车耗电快都是因为“小马拉大车”导致的,解决办法: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根据自己需求和载重进行购买。

14、频繁启动和刹车。电动自行车频繁加速和启动会导致电动自行车耗电快,解决办法:骑行时还是应该保持匀速前行。

15、电池容量下降。电动车电池容量会随着老化程度下降,这是有规律的,而蓄电容量下降,续航自然也会随着下降。解决办法:及时更换电瓶。

16、行驶阻力增大。电动车行驶需要电量来提供,而对于不同负重、路段来说,控制器会合理地分配电流,如果行驶阻力大,需要的电流会更多,那么,自然会更耗电,续航里程会下降。解决办法:减小电动车行驶阻力。

17、电池有一节电压失衡。电动车的铅酸电池是由多节电池组成,每一节的电压分别是12V,常见的60V电动车就是5节组成,一般每一节电压上下浮动不会超过0.5V左右,否则一旦电压失衡,会导致电动车续航下降,解决办法:维修更换电压失衡的电池。

18、结晶、硫化等老化情况。电动车续航下降很严重,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方式,就是随着电动车电池使用时间较长,电池出现结晶、硫化等老化的情况,导致续航减短。解决办法:及时更换或清理电池结晶、硫化等情况。

19、控制器欠压保护点设置过高,导致电池电量未放完 。解决办法:及时维修调整控制器欠压保护点设置过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