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的使用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蓄电池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有:

1、环境温度过高会使电池过充电产生气体,环境温度过低会使电池充电不足,一般要求环境温度在25度左右;

2、电池放电深度越深,其循环使用次数就越少,在使用时避免深度放电;

3、在安装后投入使用前,根据电池的开路电压判断电池的剩余容量,采用不同的方法对蓄电池进行补充充电。

4、新的蓄电池可能存在电量不足的情况,包括新出厂新车上的原装蓄电池,都有可能电量并非100%。因此更换新的蓄电池后,或者买了新车之后,需要让发动机运转时间长一点,从而确保蓄电池能够完全充满电。

5、很多人车辆熄火前都不习惯去关空调;在下一次启动时,空调会随着汽车的启动而同时开启。但这种不良习惯也是会对蓄电池产生损害的。如果空调在熄火前没有关闭,在下一次启动车辆时空调会自动随着发动机的启动而启动,这会导致车辆瞬间功率过高,蓄电池负荷过大,长久反复多次对蓄电池是一种损耗。

6、很多人在停车场或者是路边等朋友时,经常会一边听着歌一边等。但为了省点油,往往会将发动机熄灭,这时影音设备损耗的就是蓄电池的电量,很可能会将蓄电池电量耗光导致最终启动不了车辆。

7、停车熄火后忘关大灯是最常见的,也因此导致很多车主第二天蓄电池电量耗光,车子发动不了。不过随着汽车产品的优化,熄火后大灯如果没关会有声音提示,或者有些车辆在熄火后半分钟内会自动将大灯熄灭,这样就减少了忘关大灯对蓄电池造成损害。

8、有的人上班1公里也要开着车去,不光对蓄电池不好,因为每次水温都还没升上来就停车,长期下来对发动机也是有损伤的。

蓄电池的保养方法是:

1、定期启动汽车,给蓄电池充电;

2、在缺少电解液时应补充蒸馏水或专用补液;

3、日常行车时应经常检查蓄电池盖上的小孔是否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