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换挡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换挡原理是通过改变传动齿轮来实现换挡。

轮胎转动轴上面有不同挡位的齿轮,当发动机转速不变时,设为挡位不一样的齿轮与发动机结合,那么大齿轮获得的圆周速度就小于小齿轮的圆周速度。

低速挡时齿轮大,发动机以小半径驱动大半径,汽车可以获得较大的驱动力,高速挡时,发动机驱动小半径,圆周速度快,驱动力小。

变速箱就是齿轮箱,里面有许多齿轮,主动齿轮(经主离合器与发动机相连)接受发动机传来的动力驱动从动齿轮(经主减速器、传动轴与车轮相连)而带动车轮的转动。

每个挡位都有一对主从动齿轮,挂上哪个挡位,就是哪一对齿轮结合来传递动力。随着变速器挡位的升高,传动比不断减小,到五挡一般就小于1了,也就是变速器输出的转速比发动机转速还高。变速器输出的转速与车速成正比,所以说挡位低,动力大,车速低(发动机转速一定的情况下),挡位高,动力小,车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