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时踩离合还是刹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减速时踩离合还是刹车是,根据汽车在速度比较快的时候减速时应该先踩刹车,等到车速慢下来后踩下离合,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力减速,刹车效果更有效,车速慢的时候要先踩离合再踩刹车,不然会导致发动机震动再不踩离合的话会熄火的。

汽车上的离合器在正常行车时,是处在紧密接合状态,离合器应无滑转。在开车时除汽车起步、换挡和低速刹车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外,其他时间都不要没事踩离合,或把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

手动挡刹车步骤:

通用的步骤为:

1、松开油门,踩下刹车。

2、当车速低下来了,踩离合,直至车辆停稳。

3、把挡把退回空挡。如果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可以松开油门后,先踩离合,再踩刹车。

车速不快,指的是车速低于30KM\u002Fh,或者发动机转速在900左右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可以先踩离合,再踩刹车。这种操作最常见的情况,主要是在城市道路的红绿灯路口。因为此时车辆的发动机转速不高,车轮的速度也不快,没有什么惯性。只需轻踩刹车踏板即可刹住。

而提前踩离合,一是为了防止车子熄火,二是可以切断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连接,让发动机不再给车子提供动力。车子本身的重量,就可以抵消大部分车辆行驶的惯性。这样做的好处有以下两点:

一、是不用担心车辆熄火,只需要控制好刹车踏板就可以;

二、是车辆可以更加平稳的停住,不会出现前窜的现象。

如果是在车速较快的情况下刹车,一定要先松油门再踩刹车,最后踩离合。这是因为此时车辆的惯性较大,先松油门踩刹车,可以减少发动机的转速,发动机的低转速。

可以抑制一部分车轮的转速,此时再踩刹车,加上刹车片的制动,效果会更好。而如果先踩了离合再踩刹车,发动机的牵引力被切断,就只有刹车片在制动。

就是先踩刹车再踩离合,有两个力一起帮助刹车制动。如果是先踩了离合,后踩刹车,就只有一个力帮助刹车制动。显而易见,肯定是两个力的效果要更好。只靠刹车片刹车,制动距离会大大增加,如果有意外情况,很容易因为制动距离加长,导致来不及反应,而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