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是否换机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是否需要更换机油有以下4种方法:

1、闻味法:打开车厢盖,抽出机油尺靠近鼻子闻闻,若有一股极强的酸臭味,说明机油已经变质,需及时进行更换。这种方法应该最简单、方便,但是无法很准确地判断出其变质的程度。

2、手捻法:用机油尺取出少量的机油,用大拇指与食指反复研磨,若觉得机油的手感不错,有润滑性、磨屑少、无摩擦感,那么就说明机油的质量还不错。若感觉有杂质,黏性差,甚至发涩,此时的机油就是处于变质的状态,应及时更换。

3、辨色法:取一张质量好一点的面巾纸,滴数滴旧机油于纸上,待机油渗漏后,没有变质的机油无粉末、用手摸去干而光滑,且黄色浸润带清晰。变质的机油则呈深黑褐色,有杂质,此时的机油就应该更换。

4、光照法:取出机油尺高举45度,在光照之下观察机油油滴,若能清晰地看到油滴中没有磨屑末则说明机油还不错,可以过段时间再更换。如果油滴中磨屑末多,说明应该更换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