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发动机抖的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吕波
【认证专家】吕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导致发动机抖的原因:脚胶老化或松动、发动机缺缸、积碳、燃油系统故障、进气系统故障或冷启动、空气滤清器脏、高压线断路、喷油嘴堵塞、怠速低、水温不正常、天冷了,机油流动性会变差、空气流量计或进气压力传感器故障、进气管路或EGR阀泄漏。

以下是具体原因及解决办法:

1、机脚胶老化或松动

脚胶是发动机和车架之间的橡胶块。它的作用是缩短发动机工作时的振动和缓冲,并固定发动机。一旦这些橡胶脚老化或松动,发动机的抖动和振动就会异常清晰。

解决办法:建议更换老化的机脚胶。

2、发动机气缸缺失

发动机缺缸的关键是指发动机的一个或多个气缸工作不正常。一般症状为:车内排出的废气流有明显的间歇性,同时排气管剧烈晃动,能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抖动振动,有时还伴有异响。这大多与点火线圈故障有关。

解决办法:需要对车辆油路采取断油实验,以便找出问题,再进行维修,如果是点火塞的问题,这个需要对损坏的点火线圈或者火花塞进行更换就可以了。

3、碳沉积

积碳包括气缸积碳、节气门积碳、火花塞积碳、进气积碳等。这些位置与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密切相关。当发动机积碳过多时,汽车的点火能量会缩短,进气效率降低,最终会影响发动机出现抖动、加速无力的症状。

解决办法:建议清除积碳,就不会影响发动机了。

4、燃油系统故障

添加不合适的燃油标签(如90号加93号)会影响汽车输出功率和动力的降低;或者是因为汽车油箱盖的通气孔堵塞,导致汽车油箱开关、燃油滤清器以及汽车油箱与化油器之间的油管部分堵塞,不能满足所需的供油,影响稀混合气和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需要清除燃油系统中的空气体来解决故障。

5、进气系统故障

空燃气是发动机的动力来源之一。如果空燃气滤清器长期使用后没有立即清洗,堵塞,空燃气量不足,基本会造成可燃混合气过浓,降低发动机功率。如果是带涡轮增压器的车,一旦增压器出现故障,也会导致发动机加速时抖动。

解决办法:如果是进气歧管开裂,建议更换新的进气歧管。

6、冷启动

汽车冷启动时,发动机的润滑效果相当差,机油的流动性也很差,而且还相当粘稠,所以会有机械磨损和冷启动的噪音,防冻液的温度相当低,混合气相当浓,燃烧不充分会影响发动机的抖动和振动。解决办法:这些现象大多正常,热启动后会好转。

7、空气滤清器脏

空气滤清器是为了保护发动机减少磨损设计的,一般在一万公里左右更换,如果更换不及时,会发生进气不足引起怠速低,而使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只要更换滤芯就可解决。

8、高压线断路

高压线断路是指高压线导线芯断路,可影响点火,引起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可用万用表测量电阻,把电阻明显偏大几倍的那一根换掉。

9、喷油嘴堵塞

电喷车的喷油嘴是汽车喷油用的关键部件,使用寿命是很长的可达到几十万公里。但是由于汽油里有胶质会堵塞喷油嘴的喷油孔,因此引起各个喷油嘴喷油量不一致,导致每个缸工作不一致,引起发动机的抖动。

解决办法:拆下来清洗即可。

10、怠速低

发动机怠速值在电脑里已设定,当转数低到一定范围,汽车电脑会自动调节。如果怠速太低发生抖动说明超出电脑的控制范围了,有的车在节气门上有调节螺丝可调节怠速,而有的车则不能调节,这种车可检查怠速阀、节气门、空气流量计、真空度传感器、调节点火时间(有分电器的车)、即可提高怠速。水温低也会发生怠速低的现象。

解决办法:可检查更换节温器。

11、水温不正常

发动机工作温度有一个正常范围,水温高会发生点火时间变早、油气混合比改变、机油粘度变稀、润滑性能变差。一般故障原因是缺少防冻液、节温器打不开、风扇不转、温控开关温度不准而引起的抖动。

解决办法:建议及时添加防冻液,更换节温器和温控开关。

12、天冷了,机油流动性会变差

发动机运行阻力会变大,冷车启动热车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会比夏天高一些,声音,震动以及热车时间都要比夏天更长一些,油耗也会相应增加。

解决办法:这属于正常现象。

13、空气流量计或进气压力传感器故障

进气量将无法得到精确的测量,喷油系统的喷油量失准,导致进入气缸的空气量不正常,混合气浓度不确定,造成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此时就需要去4s维修店找专业维修人员维修。

14、进气管路或EGR阀泄漏

进入气缸的空气量大于正常值,混合气变稀,气缸动力性能下降。若EGR阀关闭不严,则会造成部分废气进入气缸,残余废气量高,燃烧情况恶化,发动机动力性下降造成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建议更换进气管路或EGR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