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带人被车撞了有责任吗 骑车带人被撞责任划分

认证专家李开宇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电动车带人被撞有没有责任,要看事故过错方是谁,此外也要看电动车带的人是不是在12周岁以下。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车可带一人,此人的年龄要在12周岁以下。而至于事故责任怎样划分,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

如果电动车是事故过错方,车子后座又带了一名大于12周岁的青少年或者成人,机动车车主可凭借此事由,来减轻事故责任。如果机动车并没有不遵守交通规则,且不是事故的过错方,只需要承担最高10%的赔偿责任。如果机动车和电动车均是事故的过错方,那么,需要按照事故发生的具体情况来划分赔偿责任。

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撞时,应先由保险公司根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范围进行理赔,超过理赔范围外的赔偿应根据事故责任来分配。如果电动车和机动车均有过错,那么,根据事故发生的真实情况来划分主责和次责。如果是因为机动车的过错导致事故发生的,机动车承担全部责任。

电动车车主在后座带人,即便是违反了交通规定,但是也应该根据事故发生的具体情况来分配赔偿责任。但是如果电动车带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起因,那么,交警会依法减轻机动车的赔偿责任,以示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