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迈腾底盘有何特别 迈腾防撞钢梁结不结实

认证专家朱鹏池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模块平台:MQB B平台

同平台车型:帕萨特

平台简介

MQB平台是大众目前最新的汽车研发平台,其中M代表的是Modular,中文意思是模块化,Q和B是Querbaukasten,指代的是横置式发动机,所以MQB平台就是横置式发动机模块化平台。

MQB平台又分为A0、A、A 、B等多个类型,迈腾的MQB B平台就是B级车平台,而且迈腾也是大众旗下车型中最早上MQB平台的。

平台的优点

老迈腾是在大众的PQ46平台上搭建的,而与MQB平台的新迈腾相比,毫无疑问迈腾的尺寸是增加了的。此外MQB平台采用了更加高强度和轻量化的钢材,提升了车辆的抗扭转能力。

大家都知道,MQB平台在大众内部是一个通用程度非常高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生产的车有很多零件都可以通用,所以网友们也调侃说这是“没区别”平台。但对于大众来说通用程度高那么成本就可以节约下来,从而给车辆增加多一些配置提高性价比。

平台的缺点

当然了,通用程度太高也是有烦恼的,那就是后排地板的凸起太高,会影响到坐人。在朗逸、宝来这些车上不可原谅,但是迈腾就稍微可以接受了,因为海外的迈腾原型Passat是有四驱版的。

迈腾底盘整体情况

前置前驱、麦佛逊式前悬架、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最小离地间隙150mm。

迈腾整个底盘的平整程度还是相当好的,排气中段的消声器完全隐藏在底盘中间的凸起当中,而且底盘两侧有大面积的塑料护板覆盖。

前副车架是一个半框式钢制结构,这种结构有好也有不足(不能说是坏)。好处就是可以减重,而不足就是无法给车头加固,发生事故时车头更加容易撞烂。

前悬架使用的是麦佛逊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也是前横置式发动机的老搭档了。因为麦佛逊悬架的结构比较简单,可以给发动机和变速箱留出更多的空间。

但麦佛逊悬架的纵向支撑不够,加上发动机变速箱都在车头,所以在急刹车的时候点头的现象会比较严重。

后悬架用的是一个多连杆独立悬架,由两道横臂加下摆臂以及一道纵臂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纵臂实际上是一块比较厚的钢板,那么与连杆相比钢板的韧性就会差了一点,所以迈腾在走一些起伏路段或者过减速带的时候会感觉到悬架有点硬,但只是一点而已。

说道迈腾的底盘,就不得不说一下它搭载DCC(Dynamic Chassis Control)动态底盘系统。

DCC系统只有迈腾的顶配车型才会配备,控制的按钮在挡杆“P挡”的隔壁,画了一个小车下面带有“MODE”的字样。

所谓的DCC系统简单来说就是主动悬架,目前主动悬架大致上有三种,分别是入门级的如迈腾这样的DCC主动悬架、中级的是空气悬架、最高级的是电磁悬架。

DCC主动悬架与一般的悬架在结构上没有太大差别,关键点就在于减震筒上有一个电磁阀。这个电磁阀可以控制减震筒主缸与储液缸的连接通道大小,从而控制液压油的流速继而改变减震筒的软硬程度。

当车辆调到运动模式时,悬架就会变硬从而获得更好的操纵感;当调到舒适模式时,悬架就会变软从而更加好地吸收震动。迈腾的DCC系统可以手动选择减震筒的软硬范围,电脑会根据悬架的跳动情况不断调整悬架的软硬,让驾乘感保持在想要的程度。

迈腾防撞梁概况

前单层冲压钢板防撞梁,有行人保护泡沫以及完整的溃缩诱导和打孔;后单层冲压钢板防撞梁,有完整的溃缩诱导和打孔。

迈腾的前防撞钢梁采用的是凹字形冲压钢板,并且中间还焊接有一块补强的钢板,这些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

在前防撞梁下方有一道铁栏,这是防止行人被卷入车底的护栏,在朗逸宝来这样的A级车上也有出现。

迈腾的后防撞钢梁采用的是凸字形单层冲压钢板,显然后防撞梁就要比前防撞梁简单得多了,对于迈腾这样的B级车来说差强人意吧。

上一篇:迈腾双离合是干还是湿?迈腾变速箱问题

下一篇:迈腾真实油耗多少,迈腾油耗是不是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