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排量怎么算油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排量与耗油的计算公式如下:

1、排量=圆周率×半径平方×高3.1416159×活塞半径mm×活塞半径mm× 行程mm×缸数 一般来说,排量越大就油耗越大,但并不绝对;

2、油耗基本如下:0.8-1.3 5-7L/Km 1.5-2.0 7-9L/Km 2.2-2.8 8-13L/Km 3.0-4.2 12-15L/Km;

3、油耗和排量没有换算关系。但在同等驾驶条件下,排量大的车相对费油(油耗相对高);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耗油量一般指在90km/h时百公里油耗(路况良好,无上下坡等条件)。油耗无法与排量换算,不过一般排量大,油耗高。

但是油耗与道路状况,车辆状况,驾车人的习惯是有很大关系的。比方说同样形式一百公里,在市内的油耗肯定远高于以百公里左右的速度在高速上行驶百公里的油耗;

频繁的停车起步同样也会导致油耗升高。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没有具体的换算方法,因为科技含量不一样,利用了新技术的发动机,虽然排量大但耗油可能会比排量小的少。比如本田的2.4DVVT的发动机比很多其他1.8发动机还省油。

就普通情况来说1.6L排量的大概在7-8L/100KM这样,1.8L在8-9L这样,2.0L在10L这样,2.4L在11-12L这样,3.0L在15L这样,以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