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最大爬坡度是多少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最大爬坡度是30%即16.5°左右:

1、汽车爬坡度表达了汽车爬坡的能力。只有当汽车牵引力大于上坡阻力和滚动阻力(空气阻力不计)时,汽车才能爬上坡。表述这种汽车爬坡能力的计量方法就是百分比坡度,用坡的高度和水平距离的比例来表示,即百分比坡度=tanθ×100%,其中θ是坡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例如“汽车爬坡度”是30%,根据上述公式得:tanθ×100%=30%,即tanθ=30/100=0.3,查三角函数表得θ≈16°42",即此车可爬越的最陡坡度是16°42";

2、对于经常在城市和良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最大爬坡度在10°左右即可。对于载货汽车,有时需要在坏路上行驶,最大爬坡度应在30%即16.7°左右。而越野汽车要在无路地带行驶,最大爬坡度应达30°以上;

3、汽车要想爬坡,驱动轮的摩擦力要比重力产生的分力大,才能爬上坡,否则的话,即使你车的发动机再怎么够劲,也只有乖乖滑下。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汽车的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车满载时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挡克制的最大坡度,它表征汽车的爬坡才干;

2、关于经常在城市和良好公路下行驶的汽车,最大爬坡度在10°左右即可。关于载货汽车,有时需求在坏路下行驶,最大爬坡度应在30%即16.5°左右。而越野汽车要在无路地带行驶,最大爬坡度应达30°以上。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最大爬坡度(%):汽车满载时的最大爬坡能力。比如说,最大爬坡角是60%,就是说爬坡高度和爬坡长度的比值是60%;100%爬坡角对应的斜坡角度为45°。

2、汽车的爬坡角度:汽车能上坡的极限坡度。通常以此衡量汽车的爬坡性能。计算如下:汽车在平路上的爬坡角度为零,而从平路到坡顶的爬坡角度即为坡顶的高度与斜坡路段在水平上投影的反正切值。

3、曲线段的爬坡角度:这段曲线上某一点在水平方向的投影与垂直高度的反正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