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发动机声音大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轿车发动机声音大原因:

1、启动发动机过程中,启动电机不应有尖啸声;发动机怠速“突突声”均匀,无异响;怠速稳定850 rpm左右(具体稳定怠速值请参考汽车说明书);

2、轻踩油门,让发动机转速缓缓提高,过程中应无杂音,个别车型在某个固定转速会有共振现象,即整个车身出现抖动(如果共振很轻微,没有引起乘坐不适感的话,应属于正常),过了该转速共振现象应消除;发动机转速超过最高功率点转速后,声音一般都比较明显,但不应该有金属摩擦声;

3、快速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动力提升的声音应顺畅无卡滞;要仔细分辨发动机各转速声音。主要发生噪音的来源有:气门声(一般是“嗒嗒”的声音),如果大,有顶气门嫌疑;各种皮带转动声音(一般是“吱吱儿”声),如果大,可能是皮带与机体发生摩擦;如果发动机发出其它的摩擦声音有掩盖突突声音的,值得怀疑;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是汽车噪音的重要噪音源,它产生的噪音主要分为燃烧噪音、机械噪音、进排气噪音。燃烧噪音是指气缸燃烧燃油产生压力后,压力通过活塞、连杆、曲轴、缸体等途径向外辐射产生的噪音。1、当汽油机不正常燃烧,出现表面点火,即气缸内的混合气不是被火花塞点燃,而是被气缸内炽热的表面点燃,此时有多个火焰中心,在火焰传播过程中,各个方向相反的压力波相互作用,增大发动机噪音;  2、出现爆震时,即火花塞跳火后,末端可燃混合气发生自燃的现象,此时火花塞点燃混合气形成的火焰中心与末端混合气自燃形成的新的火焰中心,方向相反,并以冲击的速度传播,产生尖锐的敲缸声,增大发动机噪音。  3、当不正常燃烧,降低有效热效率,更多的能量未加利用,以散热的方式消耗掉,使发动机机体温度升高,加剧摩擦,降低动力输出外还增大了机械噪音。  4、高压缩比的汽车用低标号汽油,不易完全燃烧,导致积炭快速增多。低标号汽油抗爆性较差,易产生爆震,胶质和积炭在高温和氧的反复作用下,很容易形成炽热的颗粒物吸附在燃烧室表面,促进表面点火,使燃烧噪音增大。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踩油门,发现加速不明显,缺乏动力,发动机有歇斯底里的声音。最可能出现的时候是在发动机热,或冷的时候,或者缺油的时候。造成此类毛病的原因可以分为,空滤,火花塞,点火线,汽油,汽油滤,气化器,油泵等问题。检查空滤,是不是脏了,火花塞是不是旧了,得换了,点火线圈坏了,汽油不干净,比如油路有水。还有检查油泵。2,当行驶中,加速也正常,点火可能也正常,但是如果以匀速行驶的时候,发现发动机转速太高但是速度似乎还是提不上去。试试查看冷却液,油压太高,或者太低,检查油压表,还有可能是点火时间设置有问题,也会导致此类症状。至于其他,可能是发动机内部问题,比如EGR 阀门堵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