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行驶证丢了怎么办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行驶证补办的方法:

1、证件丢失一般属于突发情况,如果像我这种同时丢三个证的情况,第一时间应选择报警。报警后,派出所在录完口供后,会给一份《报警回执》,这份回执有两个作用。首先,如果奇迹般有好心的路人在捡到证件后交给派出所,那么派出所会立马通知前往核实认领。其次,如果证件是在外丢失,万一回家途中有个小刮蹭,有了这份回执,可以证明当时不是故意无证驾驶。不然的话,还真是有理说不清;

2、只需在补证时填写一份《机动车驾驶证遗失声明》即可,该份声明在车管所即可领取。至于行驶证,同样无需挂失,并不需要填写遗失声明;

3、根据相关规定,驾驶证遗失后向车管所申请补发,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不具有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被依法扣押、扣留、暂扣、注销、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的情形。在上面所列举的情形里,大家最关心且最常遇到的莫过于扣分问题。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分达到12分,那么就需要重新考科目一,通过后才能补办新的驾驶证。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建议最好先登报申明。补领时提交以下资料:《机动车牌证申请表》、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照片。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本人带身份证到当地交警大队车管所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