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登记证书丢失怎样补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登记证书》一旦遗失,应通过以下手续到车管所补领:

1、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公车要提供企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私车要提供车主的身份证或户口簿(须与登记时的证件一致),暂住人员还要提供有效期一年以上的《暂住证》;

2、提供行驶证、机动车的标准照片一张(可到车管所交费拍照),填写《补领、换领机动车牌证申请表》、《被盗抢机动车查询表》,还要拓印发动机号、车架号各两份;

3、登记审核窗口审核上述证明材料,符合规定的,向车主开具《待办凭证》;不符合规定的,开具《退办单》;

4、持《待办凭证》到机动检验岗,核对发动机与车架的号码,并查验有无凿改嫌疑,还要与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系统比对。符合规定的,检验人员在证表上签注意见;

5、车主于30天后凭《待办凭证》领取《机动车登记证书》需提醒注意的是,补领手续不得委托代理人办理。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或损毁)的情况下,机动车驾驶人不得驾驶机动车辆上路,但是对丢失(或损毁)的驾驶证是可以申请补办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本人的身份证明和申请材料,在3日内,由交通管理部门将申请材料与机动车驾驶证挡案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补发机动车驾驶证。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补领登记证书应当由机动车所有人本人办理,交验机动车并提交身份证明。对机动车所有人因死亡、出境、重病、伤残或者不可抗力等原因不能到场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可以凭相关证明委托代理人代理申领。

机动车登记证书是车辆所有权的法律证明,由车辆所有人保管,不随车携带。此后办理转籍、过户等任何车辆登记时都要求出具车辆登记证,并在上面记录车辆的相关情况。 其相当于车子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