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车超载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客车超载处罚的标准:

1、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2、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

3、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4、比如5座的车坐了6个人,就是超员20%,会被处罚的,我觉得是合理的,因为车内的安全设施只是为5个人提供的,比如安全气囊,多了一个人安全气囊可能不会打开或者根本不起作用,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会增大伤亡的。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说到超员超载,人们想到最多的是大客车。对于私家车,很少有人在意,甚至认为后排多坐一个体型较瘦的没有多大关系。不过,从2018年起,轿车超员将受到很严重的处罚了。

虽然《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但是如果平时就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习惯,对咱来说,就没有严不严一说。

新规对重点车型驾驶人的超员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

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这意味着,一辆普通5座小轿车,如果超载一人,就会一次被记6分。

此外,新规实施后,机动车超速50%以上,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疲劳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都由记6分提高到12分。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

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