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发动机怠速抖动正常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车发动机怠速抖动是不正常的:

1、是看抖动的严重程度,三缸、四缸机即使在磨合期的抖动,如果不刻意的关注,时间久了也会让人习惯性忽视,缺缸性质的抖动幅度会非常大;

2、是看怠速抖动是否是间歇性的、有规律的抖动,汽车不规律的抖动必定是故障;三、在抖动过程,怠速转速不稳定,如果怠速时,转速指针也在上下摆动,那就说明这辆车有问题,需要检查了;

3、此外,新车出现抖动现象,还需要观察抖动主要出现在冷车环境下还是热车环境,正常情况下,抖动只会随着水温的升高越来越轻微,要抖动也是冷车时的抖动最大,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往往在这点上体验的尤为明显。如果热车后,抖动依然未降下去,那这辆汽车存在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在排除一切原因前,还需确定所加油品是否完全没问题,因为加入的燃油油品较差,新车也会出现较明显的抖动现象,那这就更不能属于新车的质量问题了;

4、新车绝大多数的轻微抖动都属正常现象,毕竟是机电产品,机械运行时都会产生震动,这种情况实在难以避免,完全不抖动那也是不现实的。如果抖动厉害超过正常范围或者抖动完全没有规律性,那发动机就有问题了;如果只是稍微能感觉到的小抖,那也就没必要吹毛求疵了。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在怠速时出现抖动的现象却并不在少数,有些车主特别敏感,怠速时即便有轻微的抖动也会觉得不舒服。我们知道,节气门积碳,还有火花塞、氧传感器、点火线圈等零部件故障都会引起怠速抖动。但新车,基本可以排除上述故障,毕竟新车不可能会有积碳,一般新车也较少出现火花塞、氧传感器及点火线圈的故障。我们要做的是,能够准确判断出这种抖动是故障还是属于正常现象,属于故障的话就需要尽快利用三包来解决。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运行中抖动是每台车都客观存在的,只是有明显不明显,严重不严重的差别;首先,发动机怠速过高会费油,怠速过低会不稳定,问题之一就是会抖动,所以厂家就设定一个适合的怠速,使抖动不明显;其次,发动机悬转部件(曲轴、飞轮等)的动平衡也不可能完全为零,会有个体的差异,精度要求过高成本可能会快速上升。

再有刚起动时水温低,混合气在低温时燃烧不充分,抖动相对明显些;另外部份新车磨合期抖动会明显,过一段时间会减轻些。而且使用时间较长,习惯了后也就不再意了;所以,一般来说高挡车抖动现象会较低挡车轻,同一车型车辆抖动程度也不会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