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挡滑行对车有害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空挡滑行对汽车有这些影响:

1、影响发动机的寿命:因为在车辆前进过程中空挡滑行就意味着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发动机的机油泵就会变更到低转速状态,如果维持太久的话,对发动机的润滑、降温、密封等保护功能就会减弱,进而加速发动机的磨损老化;

2、影响变速箱的寿命: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采用断续式的空挡和挂挡,此时变速箱的输出轴处于高转速状态,再次挂挡时齿轮啮合的瞬时冲击力就会很大,轻则加速齿轮磨损,重则直接断裂脱落;

3、存在安全隐患:在空挡滑行时,如果处于下坡路段,需要连续频繁制动,而此时由于空压机等部件不能达到正常的工作效能,对于制动效能的影响就会很大,存在安全隐患。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滑行就是指车辆在较高的行驶速度下或在下坡行驶中,将变速器推入空挡,依靠车辆的惯性力滑行前进,许多驾驶人就误认为空挡滑行可以节省燃油消耗,但是,事实是空挡滑行隐藏着相当大的危害,再次,一旦驾驶人使用排气制动,发动机将熄火,致使转向沉重或锁死;同时切断动力传递,排气制动对车轮根本不能产生制动力矩和制动力。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滑行指的是在行驶时,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挡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过去采用化油器的老车型,空挡滑行可能可以省油,但是现在汽车绝大多数都是电喷式,空挡滑行可能不省油反而更费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