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清洁液可以用洗洁精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千万不能使用洗衣粉或洗洁精来代替洗车液,可以暂时用一些中性洗涤剂,比如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这类,但是不要长期使用:

1、这是因为洗衣粉是碱性洗涤剂,对车漆损害很大,如果长期用洗衣粉水来洗车,汽车的表面就会逐渐失去光泽。而洗洁精在去除污渍的同时也有脱蜡的作用,长期下来车漆也会失去光泽;

2、洗车液的主要清洗成分都是天然植物提取的表面活性剂,并且还添加车蜡成分。洗车液一般都是中性的,不会伤手伤漆面。由于添加车蜡成分,可以赋予车身整洁光亮的形象,让漆面具有一定的弹性,普通小沙粒一般不会再划伤漆面;

3、而水蜡洗车相对普通洗车液来说,更注重对漆面的护理,由于水蜡洗车过程加大了蜡的数量和种类,车身车体显得更明亮和具有光泽。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偶尔用洗洁精洗一两次车是没啥问题的,但是你必须多冲洗几次,争取冲干净,由于洗车液和洗洁精的酸碱度不同,长时间用洗洁精洗车对车漆伤害还是比较大的。汽车清洁剂主要由表面活性剂、杀菌剂、抛光剂、进口参透剂以及独特光亮因子等环保技术高科技配制而成的液体瓷砖清洁剂。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好不要用,虽然都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但是酸碱程度不一样,容易伤车漆,长期会使车漆暗沉,到时候还要去做保养什么的,得不偿失。可以在网上购买专用洗车液,想威斯盾的蜡水速效洗车液也就10钱一袋,可以洗50至6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