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尺寸越大越好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轮毂尺寸不是越大越好的:

1、在轮胎外径不变的情况下,要换大轮毂就必须要换高扁平比的轮胎,如此一来,车的横向摆动是小了,车子开起来会更稳,过弯时的感觉也会更轻盈。但代价就是减震性能大幅弱化,一点细小的颠簸都会清晰地传导到车内,舒适性绝对要大打折扣;

2、此外,又扁又薄的轮胎抗外力能力比较弱,特别在遇到尖锐物体磕挺时,很容易损坏。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大多数人来说,飙车的几率并不多,除了纯粹考虑外观,还需要考虑安全因素。一般来讲,根据原车轮毂适当加大一两个号最为合适;

3、轮毂太大除了会直接影响舒适性,低扁平比轮胎还有一个缺陷就是容易爆胎。因为胎壁很薄的缘故,低扁平比轮胎在对抗外界冲击力时,往往较弱,走一些烂路时就很易发生鼓包,遇到尖锐物品甚至有可能直接引起爆胎,其总体地形适应性也不如高扁平比轮胎。另外加大尺寸的轮毂不仅不会提高性能反而还会降低,轮胎和轮毂的大小直接影响转动动量和直线运动动量,俗话就是惯性的原因;

4、其中包括轮子转动惯量和轮子上下运动的惯性,轮胎转动惯性直接影响加速性能。因为加速时轮胎惯性越大,轮胎转数上升的越慢,汽车加速也就越慢。如果惯性增大,它既影响加速,又影响刹车。而减少轮子惯性首先就是考虑减少轮子的重量,这样一来选用轻量化轮毂才是最直接的办法;

5、总之,轮毂并不是越大越好,轮毂太大会产生耗油,爬坡费力等现象,另外如果原装轮胎换更大型号的话,会造成汽车码数不准等影响。如果只是纯粹的追求外观和好看,那么轮圈大一到两个尺寸就可以了,注意采用原厂轮毂。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轮毂尺寸不是越大越好的;国际标准的轮胎规格,一般由六部分组成,“轮胎宽度(mm)+轮胎断面扁平比(%)+轮胎类型代号+轮辋直径(英寸)+负荷指数+许用车速代号”对于同一款车型来说,整个轮胎外径是不允许发生大幅变动的,否则会造成时速表不准确的问题。如果想增大轮毂尺寸,那轮胎扁平率则需要相应减少。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轮毂尺寸不是越大越好的;汽车设计好后,车轮直径是固定的。它的大小取决于发动机的扭矩和变速箱的匹配,即设计汽车的最高车速和最大爬坡度。改变了车轮直径就改变了车辆的性能,车轮直径增大可能爬不上原来设计的坡度,最高车速可能比原来的高,当然还取决于发动机的后备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