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起步对车好不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怠速起步对车不好,会对车有影响的:

1、虽然在电子喷射的强制供油下能够完成一般状态的不加油门起步,但是会出现发动机的转速在车辆起动的时候瞬间降低,发动机“突突”响、濒临熄火,这对发动机的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拖挡状态);

2、前面说过发动机濒临熄火的状态时电喷系统注入了过浓的混合气,混合气中的燃油比例如果过大,燃油就无法充分燃烧的。这种不充分的燃烧会产生更多的有害气体,还会导致部分汽油在高温和氧的作用下形成胶质,粘附在发动机内部的零件表面上,再经过高温作用形成积碳;

3、 本来怠速工况就容易让发动机形成积炭(因此长时间怠速停车是对车辆有损害的),过浓混合气加剧了积碳,恶化发动机工作环境。除了形成积炭,长时间过浓的混合气还有可能稀释机油,和窜机油道理一样,过浓的混合气中的燃油通过活塞环中的间隙,渗入到机油室,从而影响机油的润滑效果;

4、从科学的驾驶角度来讲,一旦养成了起步不加油习惯,在陡坡半坡怠速无法起步时,人就难以在瞬间完成半坡起步所需要的精确控制油门及离合器的配合动作,不利于安全驾驶车辆。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不好,怠速起步和给点油起步这两种起步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起步速度的快慢,怠速起步速度较慢,给点油起步速度相对来说就快点。那么起步时该用哪种方式,应该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对于手动挡,个人比较推荐给点油起步。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不建议怠速起步,给点油起步的关键就是油离配合好。加多少油要看你是平地还是上坡起步,上坡的时候尽量多加点油门,防止溜车熄火。尤其是一些小排量车,在坡道起步时一定要多加点油。车子在满载的时候起步,光靠怠速我感觉有点难度,还是要给点油起步比较好。现在很多老司机起步,一般都会采用给点油起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