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抖动原因解析有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怠速抖动原因解析:

1、进气系统、燃油系统、点火系统、发动机机械故障均会导致发动机怠速不稳现象,因此诊断产生发动机怠速不稳现象的原因是一项涉及面较广、难度较大的工作,轻易换件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2、怠速不稳故障的原因有百般变化,应根据检测结果、理论分析、维修经验做出正确判断,所以说诊断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

3、外观检查打开发动机罩检查:观察发动机运转情况,抖动程度,同时观察发动机转速表指针的摆动幅度,是否偏离怠速期望值;观察是正常怠速抖动,还是负荷怠速抖动(打开空调、灯光、挂入挡位、打方向盘等);

4、发动机外部件是否有异常;真空管有无脱落、破损;电线插接器有无松脱;是否存在漏油、漏水、漏气、漏电的四漏现象;排气管是否“突、突”(说明燃烧不好)、冒黑烟、有生汽油味等不正常现象;节气门拉线是否调整合适。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气门和进气道积碳导致抖动,如果发动机内的气门和进气道发生积碳,由于积碳可以吸收适量的燃油(就像水流过河堤,泥土要吸水一样),ECU判断出现错误。电脑实际控制喷出了假设 100份的油气,但实际进到汽缸里的只有90份(10份被积碳吸收),那么即使剩下的90份混合油气充分燃烧,同样达不到需要的动力性,抖动现象就在所难免了。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他的因素导致抖动。空气流量计脏了,导致进气量减小;EGR(废气再循环)阀工作状况不好,在怠速时引入废气;怠速马达控制旁通进气道,以调节进气量大小,如果电压低工作可能不到位;油品太差,达不到相应的热值,导致燃烧的功率输出偏小。以上的四个因素都可以导致冷启动或者空挡候车时某个缸的燃烧不好,从而产生发动机的抖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