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有什么技巧和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科目三考试技巧及注意事项:

一、上车和下车:

1、路考的时候,教练会带着你跟着考试车辆后面,前面一个考完下车后,拿好身份证从考试车辆的右边走上去,从车头绕过去,从车的左边走到车后面检查路面状况和检查后面是否有人,顺便确认车停的位置是否斜坡;

2、检查完成后走回去轻轻打开车门,并且很有礼貌的向考官问好;

3、上车后把门关实(关到约20厘米时稍大力一点,保证车门关好),上车后双手拿身份证给考官查看(身份证正面朝考官,让考官一拿到身份证就要以看到资料,不用再把身份证倒过来),并且有礼貌的说:“考官,您好!这是我的身份证”;

4、下车前,是否合格都有礼貌的对考官说声:“谢谢!”。先看左后视镜,确认安全后再打开车门,下车后记得关好车门,不要太大力了,如果关门太猛,吓到考官,分分钟把你叫回来判个不合格;

二、起步前的准备:上车后,调整座位,系好安全带,双手扶着方向盘,检查左、中、右后视镜是否需要调整。伸出左手,开启大灯后放回方向盘,两三秒后再关掉大灯,手放回方向盘。路考分日考和夜考,夜考就要考你是否会打开车头大灯。是否需要开灯就要看您当地的考试要求了;

三、做好起步准备,等考官叫你开始起步后,先看右、中、左后视镜(头部动作稍为大一点,每次约1-2秒,不能长时间盯着后视镜,特别是车辆行驶过程),起步前要打左转向灯,看左后视镜,按一下喇叭,先挂一挡再放手刹(如果车辆停在斜坡位置,就要用斜坡起步的方法,先松一点离合,让车有一点抖动再放手刹起步),慢慢的松离合,不要让车抖动得太厉害。如果起步熄火了,必须拉上手刹挂回空挡再打火,否则第二次机会你也会失去;

四、起步后轻轻加油,等车速起来后,挂到二挡,车速到三挡要求后挂到三挡。换挡一定要平稳准确,然后正常行驶,有的考官会催你赶紧加油换挡。考官叫你换道时,打左转向灯,看左后视镜,确认后方没车后,转到中间车道行驶。变道后关转向灯,如果考官要叫你加到四挡,再踩多一点油门,车速提到四挡要求后,换到四挡行驶;

五、行驶中注意事项:

1、遇到斑马线,需要减速,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不管是否绿灯都需要停车先让行人通过。千万别按喇叭催行人,因为机动车必须让行;

2、遇到十字路口同样需要减速慢行,如果车速慢得较多,需要减挡,并且需要观察左、右方向是否有来车,头部动作稍为大一点,免得考官说你没看;

3、变道时,一次只能变一个车道,变道完成后,摆直车身行驶,再看左镜,确认后方没有来车后再次变道,千万不能在实线的地方变道;

4、如果遇到要掉头,先变到最左边车道,降低车速,减挡,掉头前车速降低至10km/h以内,并且减到一挡,打左转向灯,确认前方没来车后再转弯;

5、如果遇到红灯,一定要在实线前停车等候,先拉手刹再挂空挡,等到绿灯时先挂一挡再松手刹起步;

六、靠边停车技巧:当考官叫你靠边停车时,打右转向灯,观察右后视镜,确认后方没有来车后,变到右边车道,踩离合,踩刹车,慢慢减速靠边平稳停车。车身离边线约30-50厘米就可以了,停车后先拉手刹再挂空挡,然后关右转向灯。千万不要把车停到路口或者公交车站,不然你肯定完蛋了。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1、上车准备:绕车一周,观察车辆外观和周围环境,确认安全。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后方交通情况。

2、起步:起步前检查车门是否完全关闭,调整座椅、后视镜,系好安全带,检查驻车制动器、挡位,启动发动机。检查仪表,观察内、外后视镜,侧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开启转向灯,挂挡,松驻车制动,起步。起步过程平稳、无闯动、无后溜,不熄火。

3、直线行驶:根据道路情况合理控制车速,正确使用挡位,保持直线行驶,跟车距离适当,行驶过程中适时观察内、外后视镜,视线不得离开行驶方向超过2s。

4、加减挡位操作:根据路况和车速,合理加减挡,换挡及时、平顺。

5、变更车道:变更车道前,正确开启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变更车道,变更车道完毕关闭转向灯。变更车道时,判断车辆安全距离,控制行驶速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6、靠边停车:开启右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减速,向右转向靠边,平稳停车。拉紧驻车制动器,关闭转向灯。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30cm以内。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会车:正确判断会车地点,会车有危险时,控制车速,提前避让,调整会车地点,会车时与对方车辆保持安全间距。

2、超车:超车前,保持与被超越车辆的安全跟车距离。观察左侧交通情况,开启左转向灯,选择合理时机,鸣喇叭或交替使用远近光灯,从被超越车 辆的左侧超越。超车时,侧头观察被超越车辆的动态,保持横向安全距离。超越后,在不影响被超越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开启右转向灯,逐渐驶回原车道,关闭 转向灯。

3、掉头:降低车速,观察交通情况,正确选择掉头地点和时机,发出掉头信号后掉头。掉头时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