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免检业务怎么办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免检的业务办理流程:

1、新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6年内免检(不用上线检测),到检验日期的时候带上材料直接去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就可以。以天津市为例;

2、所需资料(1)《机动车牌证申请表》原件(公车单位的被委托人签字,私车本人签字);(2)《机动车行驶证》原件;(3)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4)属于车辆代理登记的,还应提供代理人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委托书原件;(5)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6)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

3、车管所办理流程(1)到车管所取号后到受理窗口提交资料;2)到牌证窗口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4、办事时限,自受理之日起一日内办结,对于所提交的车辆、资料、凭证有嫌疑的进入调查程序(调查嫌疑车辆、资料、凭证的时间不计入机动车登记时限)。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动车免检申领免检标志前,车主应查看有没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话处理完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手机查询有没有交通违法行为。申领免检标志前,车主要缴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主还要准好一下证件带去才能申请车辆免检。其中证件包括:机动车行驶证(正副本)、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机动车交强险保单、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然后到检测中心业务大厅车检窗口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在《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办理免检标志。交警受理,审核资料后,对符合规定的,交管部门核发检验标志,同时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办好后,将交管部门核发检验标志粘贴在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先处理好违章,符合以下规定的车辆可享受免上线年检,请核对车辆行驶证的打印的车辆类型、车辆注册日期、车辆年检截止年月等信息。 一般情况:对于符合以下标准的小型客车 六年内免上线,但仍需 按时带好行驶证、交强险保单副本申领年检标志及环保标志。(有些地方还需车主本人身份证)若你的车是2010年8月31日以后 首次上牌的7座以下 的非营运小型客车。那么根据新规,六年内 无需上线年检,但车主仍需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期间车辆未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六年后 仍需上线年检。货车、面包车,均不在新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