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刹刹车抱死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夜雨冰寒
【认证专家】夜雨冰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鼓刹刹车抱死的处理方法:

1、解决办法有两种:一是强制启动,猛哄油门,只要后轮一动,就没事了。二是把轮胎拆下来,照着制动鼓拿锤子之类的敲两下,让制动鼓和刹车片的接合面松开就行了;

2、一般在下雨或洗车后,车辆停放超过一定时间(一般一天左右),后制动鼓内部与刹车片表面容易生锈导致锈死,就会导致汽车刹车片抱死;

3、不需要检查什么东西,正常现象,只要应对措施得当就可以避免之类问题。首先在洗车或下雨制动鼓进水后,不要立即停车,开一段时间多踩两脚刹车让里面水份蒸发掉。或者在停车时不要拉手刹,手动挡挂1挡,自动挡挂P挡,车子绝对溜不动。这样制动鼓与刹车片不接触就不会造成锈死了。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后轮抱死的情况在后轮鼓刹、碟刹的汽车上都会出现,一般发生在下雨天行车或者洗车以后,因为轮毂内的刹车蹄片沾上了水,停车后拉上手刹,一段时间后,会因为刹车盘摩擦片的生锈而粘在一起,时间越长,粘得越紧。冬天的时候,洗车后停车的话,第二天早上使用,刹车摩擦片还可能结冰而冻住。防止手刹后轮抱死的可从下面几点入手:其一是后车轮沾水后停车的话,如果是在车库或者其它地面坚硬的停车场所,挂一挡(自动挡在P挡),而不用拉手刹,如果必须拉手刹的话,手刹的定位声音响三次即可,不要拉得过紧。其二是如果在后轮沾水的情况下拉手刹制动,建议隔上三四个小时,将车手刹放下,不用启动车辆,人力前后摇动汽车几次,这时候即使已经有了轻微的抱死现象,也可以轻易推开。如果是长期潮湿环境停车(要尽量避免在这种场所停车),要隔上一两天,松开手刹,前后摇动汽车几次。这样做能有效防止后轮粘住或者粘得过紧。

郭松杨
【高级专家】郭松杨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目前,电动车一般不是碟刹,后轮实际上就是驱动电机,刹车就在电机右侧中央突出的圆柱形部分,在突出鼓起的中间,里面就是鼓刹,当左侧刹把捏下时,鼓刹张开,粗超的制动面与电机中间的圆柱形内圈缘接触摩擦,产生刹车效果。当刹把归位时,刹鼓在拉簧的拉力下收拢,所以,当电机被抱死时,机械故障的可能性较小,除非刹车面的刹车片脱落被卡在间歇上,一般电机被抱死的主要原因是,电机三相输出线短路,而这种现象大多由于控制器损坏所致,少数是由于电机高温致绝缘层破坏造成相输出点短路的!如果刹车问题出现比较久了,建议去修理店让专业人士打开看看,毕竟冬季骑车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