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点头是好还是不好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点头不好,解决方法如下:

1、改装避震是没有用的,太软的避震只会让弹簧的形变更大。而太硬的,则会影响舒适性。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提高自己的踩刹车技术;

2、手动挡:车辆将停未停时,摘挡松刹车,让车辆滑行中自行停止。(一般这种滑行距离控制好了在10厘米以内)。而这10厘米的缓冲,由于此时的车辆运动速度不为零,应力在释放的过程中,则不会被乘客感觉到;

3、自动挡:推n挡道理同手动挡。还一种就是找脚感了,通过刹车的深浅,找到制动力消失,和动力尚未传递的临界点,以实现此目的。(相当于手动挡踩着离合松刹车)。同时,要注意停车速度和位置的掌控,对技术和经验要求比较高。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刹车点头现象的产生原因:车辆制动的时候,车辆重心会前移,前悬挂的弹簧呈受压缩状态。期间弹簧承受着由地面摩擦力传递到车身的反向应力。当车速达到0的瞬间,地面摩擦力消失了,而此时弹簧还处于受压形变状态,应力释放形变恢复的过程会对车厢及车内乘客形成反冲(因为这时运动速度为0,所以感觉会很明显)。感觉就是“弹一下”或者“点头”。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无论手动还是自动,对行车保持的距离判断不准确,油门控制得不好,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与前车距离过近,虽然马上想到刹车,但是由于刹得太急,车上的人就会被车向前的惯性带动,头不自主猛然往前倾,然后再反弹回原点。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点头,主要是你驾车水平技术不到家导致的。当我们踩下制动,汽车的部分动能就会转化为避震器弹簧压缩的势能,如果你不松开刹车踏板,你的脚象蛇咬人一样不放,弹簧就会被一直压缩着,直到汽车停下来,没有了速度的车辆,就失去了汽车弹簧压缩的一个“势”,被压缩的弹簧就会得到释放,其结果就是汽车车头的“点头”现象出现。我教你一个办法,你再驾驶时学会在制动停车时适当地根据车速的降低而松开一点踏板(松开多少,自己摸索。但是你要记住,是适当松开一点,而不是彻底放开哦!),停车时的点头现象就会改善很多。你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