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放式差速锁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放式差速锁的具体意思就是:

1、差速锁的作用是当一个驱动轮打滑时,将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可以把全部扭矩转移到另一侧驱动轮上;

2、差速锁可以看作是具有自动锁止功能的差速器。 对于有3个差速器、形式最简单的全时驱动系统,因为差速器的等扭矩作用,车辆可能会因为任何一个车轮失去附着力而陷入困境,尤其是对于那些经常通过泥泞等恶劣路况的车辆;

3、解决的办法就是用差速锁把失去驱动力的那个轮子的半轴锁住,使该车轮对动力分配不再发生影响。

胡耀根
【认证专家】胡耀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放式差速器会把扭矩平均分配给两个后轮,也就是每个各50%。虽然外侧轮胎可以转动得更快,但也只能接受到50%的扭矩。当你在越野时被卡住了,这种差速器就显现其弊端了。比如你的右轮有接触面但左轮悬在半空,这样左轮会转得飞快但右轮却纹丝不动,因为左轮还接受着50%的扭矩,所以看起来所有的动力都去了左边的轮子。这种情况下差速锁就有优势了。差速锁可以把差速器锁住(划重点!敲黑板!),让轮胎都以相同速度转动,并且引擎传送到轮胎的扭矩量可以随情况改变。因为右轮有接触面,这时传送到后差速器的扭矩会全被分配到右轮,这样才能使上劲儿,让车辆从卡住的地方脱离困境。

郭松杨
【高级专家】郭松杨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这是现代汽车都有的结构,用来解决的就是左右两侧车轮在转弯时产生的轮速差问题。直接讲原理太晦涩难懂了,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中小学时我们都开过运动会走过入场式,每个班都需要按方阵围着操场跑道走一圈,在跑道拐弯时队列外侧的同学需要大步走,而内侧的同学则慢慢走甚至原地踏步。如果在拐弯时内外侧同学都仍然保持之前的速度,那么队伍一定散了没法保持整体,这其实和汽车开放式差速器起的作用类似。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差速锁形式多样,常见的有摩擦片式和锥形式,其效果由锁紧系数确定。锁紧系数是指两侧半轴扭矩可能相差的最大倍数K,锁住作用随输入扭矩、扭矩差值的增大而增大。现代差速锁还采用电子控制形式来适应多变化的使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