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巡航比自己开费油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启定速巡航油耗比正常偏高,定速巡航系统的工作原理:

1、简单地说就是通过速度传感器的数据与设定的速度进行比较,并发出指令由来调整节气门开度的增大或减小,以使车辆始终保持所设定的速度,并以该速度下最省油的方式来供油,能使车辆保持先对匀速的状态来行驶;

2、因为定速巡航定的是速度,也就是说上坡会加大油门保持速度,下坡会主动制动来保持速度,这样就费油。毕竟电脑还没有办法做到预判,无论如何都不会像人一样加速冲坡或是收油下坡;

3、而人操作上坡侧会保持或减小油门,速度降低也就降低了,下坡会松开油门滑行,但不制动,速度超点就超点,在可控范围内就不用制动。而且开定速是不会滑行的,所以不会断油,油耗比自驾会高一点。这个时候就会觉得定速巡航这个功能挺鸡肋的。

烟草浓浓
【认证专家】烟草浓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不经常慢下来,打开定速巡航,燃油喷射量和气门开启度等都会由行车电脑控制,燃油喷射和速度将变得非常均匀,尽量减少速度变化,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高速行驶的司机特别热衷于使用这个功能。如果有很多坡道和弯道,定速巡航并不会省油,反而会消耗更多。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 SYSTEM) 简称为CCS,它的设计初衷是让驾驶员在不踩油门的情况下以固定的速度行驶。最大的好处是减轻长途驾驶的疲劳,减轻双脚的负担。工作原理是各种传感器读取车辆车轮速度、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负荷,节气门打开度和其他信息,与设置速度进行比较计算,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挡位等控制元件对车速进行调整,从而达到定速巡航。说穿了就是通过电脑控制油门来控制速度。比驾驶员更精确地控制油门和速度。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很多有车一族来说,每一次油价的调整都触动着他们的心弦。而车俩的油耗多少,也是车主们最关心的一个话题。现在汽车厂家也推出了很多省油的配置,来增加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增加车型的竞争力。其中就有发动机自动启停、ECON模式、定速巡航功能等节油配置,但有很多朋友都发现,定速巡航其实并不省油,反而得出的油耗比正常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