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车道行驶怎么处罚扣几分2022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应急车道属于高速路上的生命通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如果是非运营车辆在应急车道行驶属于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不仅会罚款两百元,还会被扣分的,而且还扣6分。

如果是营运车辆在应急车道行驶,这也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不仅会罚款两元,而且会一次性扣12分,同时会对驾照进行降级处理的。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遇上交通管制的时候,强行在应急车道行驶,这个处罚会更加严重,不仅会处于一千元到两千元的罚款,严重的还会处以十五日以下的拘留。

在高速公路,还有城市的快速路上,都是有应急车道,这些应急车道是不可以随便占用,也就是不可以随便行驶或者停车的。占用这些应急车道,会造成一定影响的,比如延迟救援。

但是一些特殊状况,比如车辆抛锚,发生了事故,还有有交警指挥驶入应急车道等情况,就可以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