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量与油耗的关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来说,排气量与油耗成正比,排气量越大,油耗越大。汽车的油耗是指汽车行驶100公里时消耗的汽油量,以及消耗的燃油量。大多数情况下,排量越大,每百公里油耗越高。所以,不是没有联系,但也不是绝对的联系。有可能大排量的车油耗比小排量的车低,说明这是同比的两个独立值。让我们为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汽车排量与油耗的关系。

恒速油耗:恒速油耗是指汽车在良好的路面上匀速行驶时的燃油合理性指标。由于匀速行驶是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一种基本工况,且油耗易于测量,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法国和德国将90公里\u002F小时和120公里\u002F小时的恒速油耗作为燃油合理性的关键评价指标。中国也使用这个指标。国产车说明书上标明的百公里油耗大部分基本都是定速油耗。

排量是液压传动的一个专门术语,指的是每冲程或每循环吸入或排出的流体量。一般排量大,发动机单位时间释放的能量(即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大。

活塞从上止点运动到下止点所经过的工作容积称为气缸位移;如果发动机有几个气缸,所有气缸的工作容积之和称为发动机排量。用大多数升表示。发动机排量是最重要的结构参数之一,它比气缸直径和气缸数量更能代表发动机的尺寸。发动机的许多指标基本上都与排量密切相关。

厂家对油耗的测算方法大多是:汽车行驶距离与一定稳定速度(如90 km\u002Fh)下必要时间(如0.5小时)内油耗量的关系。例如,一辆汽车以90公里的速度行驶30分钟,行驶距离为45公里,消耗4升燃油,那么汽车每百公里的油耗为8.89升(即(4\u002F45) X100 = 8.89),这是一个理论值。

实际油耗有用的计算方法是:给汽车油箱加满油,直到完全无法加油,清除公里数的小标记,上路行驶。行驶必要的距离(例如500公里)后,反复加油,也直到完全不能加入。此时,油耗(例如45升)除以里程(例如500),再乘以100 = 9,即为车辆每百公里的油耗{(45\u002F500)x100=9}。

在实际使用中,油耗受驾驶技术、路况、汽车平均行驶速度、汽车负载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实际油耗因人而异,很难有一个标准化的答案。但基本要求是:高速公路行驶比城市行驶更省油,中高速行驶比超高速行驶更省油,手动挡比自动挡更省油,小排量比大排量更省油。以上就是我们的小型车系列简单介绍的汽车排量与油耗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