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时先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车的时候都要习惯先拉手刹再挂P挡,因为无法确定所停的地方是否完全是平地。并且手刹比P挡坚固,先拉手刹可以让手刹来承受力,这对于变速箱来说还是非常好的。如果是在平坦地面停车,自动挡停车先拉手刹和先挂P档都无所谓,因为不管先进行哪一种操作,对车子都没什么影响。如果在斜坡上停车,自动挡停车应该先拉手刹再挂P挡。

P档作为驻车挡位,有一定驻车制动力。它的锁止机构是由带锁止齿的驻车锁、带齿轮的驻车锁止轮组成的。停车时,挡位推入P挡时,压板下压,锁止齿咬合,变速箱驱动轮锁止,这样车子就停住了。

对于坡道停车要特别注意,在坡道上,不要先松刹车,应该先拉紧手刹,然后再挂入P挡。如果直接挂入P挡,松开刹车,没有拉紧手刹,车辆会向前或者向后闯动,再次打火挂挡会出现一定困难。特别是那种坡度较大的地方更是不建议停车,因为这种地方有的时候就算会有手刹顶着有时候也会对变速箱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