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险过期还可以上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梁仕荣
【认证专家】梁仕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保险过期能否继续上路要分两种情况,若到期的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则到期后不允许上路,上路行驶是属于一种违法的行为;若到期的是商业保险,则到期后允许继续上路行驶,不会存在影响,并且商业保险可以随时进行购买使用。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护范围是非本车辆上的人员和保险购买人,机动车辆在出现交通事故的时候,对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额定保险范围内作出的强制性赔偿。也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是保护其他人的一种保险。不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车辆,理论上不允许上路行驶,上路行驶被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将机动车站扣留,并责令机动车所有者或者是驾驶人购买交强险,并且处以交强险二倍的罚金,才能够放行车辆。

车辆强制保险(交强险)可以延迟缴费,在3个月以内,原保险公司仍可以接受续保。但是未投保交强险的车辆不允许上路;车险如果到期后不续买,汽车会处于脱保的状态,没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