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油时车要熄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加油时车要熄火的原因:

首先,加油站本身就是油气密集区,而给车辆加油时,油箱周围的油气混合气体浓度会相应增大。当油气浓度增大到一定程度、到达爆炸极限时,只需少量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

如果车辆不熄火,尽管车身没有运动,但发动机依然在高速运转,工作中的发动机必然伴有电流流动,如果此时电路出现短路或漏电现象,便十分危险。

此外,发动机工作时,汽车的排烟口不断排出尾气,并时常夹带有火星,也会对加油站的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在加油站内加油时严禁用加油枪碰撞汽车排烟口。

如果加油过程中,油不小心滴、洒、溅到发动机上,后果是很危险的。因为汽油的燃点是50度,而一直开启的发动机温度肯定超过50度,那就极容易发生爆炸。

尤其是到了天气干燥的季节,汽油易挥发到空中,十分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不熄火的汽车尾气有时会喷出火星,如果加油站场地有油品洒落在地面,油品挥发使得空气中含的油气浓度较高时,发生火灾的几率会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