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制动器失灵应该如何处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心亦飞扬
【认证专家】心亦飞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行车制动器突然失灵的处理方法如下:

1、驾驶员司机要根据车速和路况来控制方向,建议使用低速挡和踩汽车油门,这样可以利用发动机的牵引阻力来减速,另外要结合实际情况来使用汽车的手刹;

2、除此之外也能够通过汽车的保险杠等钢性部位,以及道路旁的岩石和大树以及土坡等天然障碍物;通过两者的摩擦和碰撞的作用,来使得汽车可以强行停车来摆脱危险,从而尽量低减少汽车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的概率;

3、稳住情绪,不慌乱;

4、控制好方向盘;

5、尽快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

6、若在夜间,交替变换远近光灯;

7、在高速公路上

在高速公路上一般和前车的距离较大,如果一脚刹车没有反应,可以多踩几脚试试。如果车子还是没有反应,说明制动已经全部失灵,这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马上向紧急停车道变道,车辆进入紧急停车道后可以将变速器挂入四挡(以五挡手排档变速器为例)行驶一段,同样再挂入三挡、二挡、一挡行驶,这样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可以较快地将车速降下来。当车速低于30km\u002Fh后就可以用手刹制动将汽车停住。

8、在普通道路上

在普通道路上如果制动失灵,首先控制好方向并且快速地将变速器挂入一挡(这时松离合器一定要快),同时注意观察,如果有条件,应该变道绕过前方障碍物;如果没有条件,千万不可以强行变道。在一挡时如果发觉汽车降速还是不够,则可以用连续不断地拉、放手制动的方法来进一步降低车速。

9、在进入弯道或转弯之前

在进入弯道或转弯之前制动失灵时,先控制住方向并快速地抢入低挡,可以视情况决定是否利用手刹制动。一定要使车速在进弯之前降下来,在进弯时先松开手制动,然后才可以转动方向盘。在过弯或转弯的过程中不可以再紧拉手制动,否则会造成车辆甩尾,从而导致更大的事故。

10、车辆上坡时

在上坡时制动失灵,也应快速地抢入低挡,路况可以的话,慢慢地驶上坡顶,再利用手刹制动将车停住;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踩下离合器,拉紧手制动将车停住;如果车辆有后溜的趋势,可以松一点离合器踏板,利用离合器的半联动将车辆控制在坡道上。